close

 話說野村媽媽曾經也當過道產子,在札幌生活了四年半。

還記得當初姐姐二月20日的預產期,TK爸爸在一月底被通知"転勤",被調到札幌分部上班。當時我挺著9個月的大肚,聽到這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雞哩瓜啦的罵了公司一頓!心想這日本公司也真不近人情,人家老婆都要生了,還叫人搬家!整個一肚子火~~!!!...但,或許吧!這就是日本転勤族的命運,一個命令一個搬家,永遠不要奢侈公司會替你著想,身邊太多人的故事了,通常當你買了房子,要生小孩了,小孩學校考上了,要結婚了...等,這些節骨眼上最容易転勤!

好啦,唯命是從,二月10日TK一個人飛往札幌兩天一夜找房子,我這人妻就算再想看房子也去不得,當時唯一的心願就是拜託姊姊不要給我在這兩天出來,生第一胎人在異鄉老公不在叫我獨自面對我想我會崩潰吧!還好姊姊很聽話等爸爸回來了才出來...

姊姊出來後,我的生活從此每天在戰亂中,人說第一胎來尋仇的第二胎才是來報恩的一點也沒錯,我這磨娘精簡直會讓你瘋掉,住院五天整個醫院就聽到她的哀嚎聲,日本護士人人笑著跟你說沒看過這麼元氣的!姊姊餓也哭不餓也哭,睡著了一放下去就哭只有你抱著他散步他才睡得甜美。就這樣被他遮騰了一個月,什麼搬家的東西都沒整理,我兩手一攤,全部包給搬家公司,所有打包裝箱的工作全部搬家公司做的,我只負責離開(笑) 就這樣當天把家當運走,我們當晚坐夜車前往札幌。一般去札幌會坐夜車的都是情侶旅行,朋友旅行,想悠悠閒閒地一邊看風景一邊玩才會選擇火車,只有我們因為怕剛生完一個月的嬰兒坐飛機耳壓對寶寶不好才坐火車。然後什麼坐火車羅曼蒂克,整晚TK從第一車廂走到最後車廂又走回來不知走了幾趟,管他什麼外面的風景,我只想安穩的睡一覺啦!

澄礼 (197).JPG 

澄礼 (202).JPG 

(漫漫長的走廊)

澄礼 (203).JPG 

(我的小祖宗你不要再哭啦!)

17小時的旅程快中午我們才到札幌,下午五點多所有家當才到,一樣所有拆箱工作全部委託搬家公司,他們照裝箱時的編號,一箱箱拆一箱箱幫你放到櫥櫃裡,但櫃子裡如何擺就不能如你所願了,所以我搬完家後的前三個月都在找不到東西,花了將近半年才又全部拿出來重擺一次。看我這剛生完的又碰到搬家是不是很慘...但還沒結束,所有的歷練才正要開始!

三月底的札幌外面還積著雪,到的當天水電瓦斯都有了,但燈油系統還沒通(什麼燈油鬼東西我連聽都沒聽過),沒燈油沒暖氣,整間房子像冰箱,沒辦法當天只好住飯店。但還好救兵來了,公公婆婆擔心我們藉故來看孫其實是來救援我們的。真的,嫁來日本這麼多年我唯一慶幸的是我有個如天使般的婆婆和能幹開明的公公。當時婆婆看我身心俱疲放下老家的一切事物在札幌陪我住了一兩個月。也在這一兩個月中我看她如何帶小孩,然後自己也學著如何放下心,學著如何看淡小孩的哭聲,學著以輕鬆的心情面對生活中所有的不順心,學著不再繁事要緊,學著做個快樂媽媽小孩才會快樂。

婆婆回老家後,姊姊當時也快三個月了,雖然一樣哭一樣抱,但我已經能調適自己的心情了,況且外面的雪也融了,札幌也快進入了最舒服的夏天,人就跟著精神來了。四月份因為看到札幌的積雪,理解到在這個世界想生存,又有嬰兒不會開車等於沒腳,所以姊姊四個月後的六日我每周跑駕訓班上課,拼命苦讀學科,TK單獨在家顧 小孩,然後花了兩個月考到了駕照,也還好當初做了這決定,不然往後幾年我更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

好啦,我們先不談札幌天堂般的夏天,先來看看地獄般的冬天。札幌每年從10月底開始下初雪,然後過了11月底12月就會開始積雪。還記得大三在西班牙留學時第一次看到雪,我超高興超興奮的跑去外面拍雪景,覺得天呀怎麼這麼美, 希望再下多一點。但當我住札幌後,我每天拉開窗簾看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我就想,拜託不要再下啦,我還要去接小孩呢.....

DSC_0311-SNOW.gif 

為何心境如此不同?沒在雪地裡生活過的人是不能體會的。雪只有在飄下來時最乾淨漂亮,白白的美美的,當他落地後為了讓他趕快融化不影響交通,通常道路下面都會埋融雪劑,所以不到一下下就變成一攤灰水刨冰,下很多來不及融時也大多被車子壓過到處黑黑的。這些都還好,我最怕的是暴風雪後的晴天。下完雪後的晴天到處都像溜冰場,尤其像我們這些從小沒在那長大的人,怎麼走怎麼跌倒,你會覺得奇怪身邊的札幌人怎麼都這麼厲害可以在雪地上踩高跟鞋快步?不要羨慕,因為她們從小有練過,我們這種沒練過的穿防滑鞋還是會滑倒。尤其像我還要背著球走路時。我背姊姊在胸前時也滑倒過,懷著弟弟牽著姊姊也滑倒過,等弟弟出來又背著弟弟牽姊姊也滑到過,再來等弟弟剛會走了就乾脆三個人一起跌啦!好家在次次都有驚無險!

704164_10151258630762940_452565652_o.jpg

所以外地人不會走路只好開車,但開車也不是你想像的容易,札幌的冬天道路上到處都是坑坑洞洞,你常常可看到車子掉進凹洞裡出不來的,然後後面車的人就會下車幫忙推車,前面的車推出洞後面的車也才能動!沒掉到洞裡的也怕打滑,很多為了停紅綠燈撞成一堆的,因為在溜冰場上開車偶爾煞車也會煞不住。再來就是怕暴風雪,伸手不見五指,門一開雪打在你臉上超痛。記得有一年冬天,TK出差大陸,姐姐腸胃炎超虛,弟弟不到一歲要背,當時雪還沒積很高,我天真的想用娃娃車推姐姐背弟弟去醫院,結果一開一樓大門整個雪用衝的扎在你臉上,連走路都別想走,馬上折回家打電話叫計程車,結果竟然跟你說大風雪不載客,所以為了小孩我只能豁出去自己開,生平第一次在暴風雪中開車,眼前全部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到,還好暴風雪沒人也沒車,不然真的超危險。慘的是車子開到醫院停車場要去醫院也還要走一個馬路,可別小看這才一個馬路,拉一個軟腳病人,背一個娃,暴風雪無法撐傘,過完一個馬路全身上下都是雪快變冰棒,什麼叫做為母則強當時才知道。

一談到札幌的冬天我就越寫越停不下來,在這麼寫下去我看到明天也寫不完(笑)。好吧,簡略一下先來帶大家看姊姊小時雪地的萌萌照,雪地沒辦法推娃娃車所以大家都拉滑雪畚箕載小孩拖行李,小朋友也都坐得很高興,然後坐一下會跟你說媽媽她也要拉.... (待續)

DVC00331.JPG

DVC00045 (1).JPG

DVC00025  

(拉到一半演脫逃計)

 

 

請給野村媽媽一點小小的鼓勵,加入FB“野村媽媽的家” 粉絲專頁

按讚↓  ↓   Follow me

野村媽媽的家

arrow
arrow

    野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