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野村媽媽被兩隻小鬼氣炸,

決定什麼都不管, 讓兩個放牛吃草, 自生自滅吧!

所以自己洗完澡就一話不說地回房間,
想看看姐弟倆的反應。
結果30分後兩個換上睡衣頭濕濕的走進房。
兩個自己完澡了!驚!!!
看來小孩的淺力無窮嘛!哈
 
還記得姊姊兩歲時就常跟我在浴室邊洗澡邊玩泡泡,
玩著玩著我就教他自己將泡泡抹在身上,
然後順便也幫我抹!她幫媽媽洗超高興的!
就這樣我們邊洗邊玩久而久之她就會自己洗澡了,
然後過年過節回老家跟堂姐一起洗澡,
看著姐姐怎麼自己洗頭,
回來就跟我說她要試試,
之後就自己練習洗頭了!
 
DVC00102 (1)    
 
我的原則只要小孩自己想做的事我都盡量不去干涉,
像洗頭,儘管心理覺得她會洗不乾淨,也不會說出口。
讓她先去做,做完有不完美的地方我再幫忙改善一下。
 
洗完頭,我會先稱讚她好棒喔會自己洗頭了呢!
然後跟她說媽媽在幫你沖一下讓頭髮更美美的,
(其實是因為頭上還有泡泡)
我故意不跟她說她沒洗乾淨,就是為了不打擊她的信心。
  

小小孩,生活中的小事,例如摺衣服...等,

如果你直接指證他哪裡沒做好,小小心靈很容易就受傷了。
受傷了下次就沒有動力再嘗試了,因為她覺得她不會做,
然後就直接請你幫忙,造成之後凡事靠媽媽的局面。
 
像昨晚的情形,我相信一定是姊姊幫弟弟洗,
但我不會去追究他們有沒有洗乾淨,
畢竟姊姊很努力了還願意幫弟弟洗,
而弟弟也願意配合,已經很棒了!
 
現在弟弟三歲,我也慢慢訓練他自己洗了,
東京幼稚園畢業前,會有一天大班在幼稚園過夜,
所有家長都不能陪,只有老師陪!
這一天所有小朋友都得自力自強,自己穿衣換衣,
洗澡洗頭,刷牙,自己睡覺,不會有媽媽在旁邊哄睡...等。
所以大部分的日本家庭早在幼稚園時就放手給小孩學習獨立了。
小學的話,二年級的校外教學就有三天兩夜的,
到了高年級甚至是五天四夜!
日本小孩從幼稚園就開始訓練凡事靠自己了呢!
 
露點照 (羞)
 
IMG_20130626_182817-MIX  
 

若您喜歡我們的文章,也歡加入FB“野村媽媽的家” 粉絲專頁

按讚↓  ↓   Follow me

野村媽媽的家



arrow
arrow

    野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