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快樂沒什麼作業的小一生) (公立小學沒有制服喔)

 

日本小一四月開學到現在已是第二學期了,

每天的作業真是少之又少(公立小學),

我家姊姊每天不用三分鐘就寫完了。

每天作業只有讀課文一~二次,

再加一張手寫的練習題。

 

 

 

作業的量跟台灣是不是差很多?

 

另外,小一每天8點15分以前到校下午2點25分就放學了。

姊姊早上7點55分出門,3點以前就到家了。

每天只有5堂課,中午一小時的午餐時間但沒有午睡時間。

難怪日本大多都家庭主婦,因為小孩三點以前就到家了,

除了正社員可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其他的都不行,

要請保母或是丟私人安親班費用更是天價!

工作的薪水付安親班的錢超不划算,

所以想工作的只能找打工,

而且還只能打早上9~14點左右,約四小時,

但這種打工也難找除了便利商店或餐廳,

想找辦公室的工作是難上加難啦!

 

那你們是不是覺得請阿公阿嬤帶就好了?

但日本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跟公婆住,

東京也大多都是外地來打拼的人,

公婆娘家很少住在附近的,

再說就算是住附近,日本的阿公阿嬤也很少願意幫忙帶孫的。

大多認為這是父母的責任,父母要自己承擔!

所以女人只能乖乖當家庭主婦,

不然就是懷孕生完小孩也絕對不能離職,

一離職失去正社員的工作就很難再回去了。

 

另外讓我很驚訝的是,

小學的聯絡簿,除了老師有特別寫什麼要特別蓋章的,

其餘的根本就是給小朋友自己看的不是給家長看的!

每天連絡簿只寫明天要帶哪些課本,

而且因為小一還不太會寫字,

所以幾乎都省略只寫一個字,

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密碼...完全看不懂啦!

 

  

這樣也好,我不需要像台灣的家長每天盯學校作業,

每天盯明天要帶什麼,

我只需要每天等他讀完課文幫她簽讀卡,

再來就是問他作業都寫完了嗎?

但有什麼作業我也根本不知道!因為聯絡簿沒寫,有寫我也看不懂!哈

而且作業內容我也不看對不對,

就如他爸爸TK說的,寫錯給老師看老師才知道他不會,

你都幫他先改了老師怎麼知道他還不會,

還有明天該帶的東西自己要準備好,

自己粗心漏帶了也是自己的責任,

有時候讓她嘗嘗失敗的機會也是一種學習!

這就是日本的教育!

在台灣我當這種家長可能會被老師罵死吧!(笑)  

(歡迎分享)

 


 

 

若您喜歡我們的文章,也歡加入FB“野村媽媽的家” 粉絲專頁

按讚↓  ↓   Follow me

野村媽媽的家



 

 


 

arrow
arrow

    野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